【柯文哲政績】完整版 - 生育/教育篇

柯市長的托育政策/幫忙減壓,讓大家更有自信養育下一代 柯市長報告:
公共托嬰,我們從過去三年的18家,預計到2018年底會增加到70家。
友善托育的部分,民營托嬰我們給予補助,受補助保母目前有兩千三百多人,已累計補助9萬9千人次。


臺北市社區公共托育家園


立即查詢現在有哪些公共托嬰>>台北育兒網:https://kids.taipei/main.aspx?MenuID=24

台北市托育補助:






柯市長表示:
中央訂定的目標是希望達到「4、3、3」,也就是公立40%、非營利及私立各30%,但以北市現況來說,公立已經達到38%,唯一問題在於非營利僅有4%。因此,未來幾年教育局推動的政策重點,就是新設或鼓勵私立轉型成非營利幼兒園,希望能夠達到30%目標
非營利由公益法人承辦,有理念、有志工,提供給幼教老師的環境與薪資看起來比較好,甚至帳看起來比較可靠。
截至106學年度,台北市共有23家非營利幼兒園、2949名;107學年度將再增10園、1270名。意即107學年度將有33園、4219名。
教育局資料顯示,目前公幼每月收費4797元、非營利每月平均8500元、私幼每月平均1萬3602元。

站長整理:
外界拿107年公幼和私幼比數約2:8,來打臉柯市長當初所以提的7:3跳票,但實際柯文哲市長的目標是:(公幼+非營利)和私幼比例達7:3,也就是公、非營利、私比例為4:3:3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2018/7/15表示,台北市學前教育公共化比例已達四成多,為六都最高。107學年度提供招生名額4219,數量為全國第一;非營利幼兒園設園數及設班數均是全國最多。增設公幼二歲專班35班,招收525人,已完成零到十二歲幼教托育愛持續一條龍服務計37校,預計108學年度可達42校。總計至111學年度公共化教保服務量,至少提供二萬五千個名額,政策目標逐步朝向公共化比例七:三之目標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非營利幼兒園」,2018/3/22號出席信義區「信中非營利幼兒幼兒園」揭牌,宣布臺北市「區區有非營利幼兒園」目標達成。目前臺北市非營利幼兒園的班數已經達119班,收了2949名小朋友,今年將再增加48班級,增加1270名幼兒就讀,到今年底,臺北市的非營利幼兒園家數要達到167班。而這次信義區信中非營利幼兒園揭牌,市府無償提供土地、建物、設施及設備,由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營運管理,臺北市的托育政策,是要公幼、非營利、私幼比例達到4:3:3。
教育局指出,以105學年度實際就讀幼兒園人數計算,公立幼兒園18,350人、非營利幼兒園2,047人,公共化幼保總人數達20,397人、私幼27,039人,公共化(含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比例已達43%至111年公共化教保服務確實可達到7成目標,教育局將如期完成市長承諾
教育局表示,目前已完成106到111學年的非營利幼兒園規劃,預計設置49園、224班,提供5,976名額。另外,巿府針對0到12歲設計的「幼教托育愛持續」銜接教育與照顧服務,目前也已規劃2歲專班34班,招收510人。
教育局強調,106到111年,北市公共化教保服務將以倍數成長、加速完成,不但可以完成市長共化教保服務確實可達到7成目標,也可以滿足家長學前教育需求。

台北政府幼兒園補助:






















非營利幼兒園介紹

臺北市公立幼兒園招生e點通



*臺北教育E化,教育平權,降低貧富差距
據教育局統計,北市從105年實施行動教學截至目前為止,已有80校、約2.5萬生備有平板;他的目標是在兩年之內,讓全市236間公立國中小學、20萬名學生都有平板電腦。此外,市府未來兩年也要投入12億,把台北市公立國小、國中、高中都建立校園光纖網路、無線網路鋪設,所有教室都必須有大尺寸螢幕、投影器材、硬體設備。軟體部分,目前北市提供酷課雲,讓學生可以免費線上教學,現在已有6600多個影片。
柯文哲說,網路興起讓台灣貧富變成世襲,因為窮人沒機會翻身,所以現在市府花十幾億建立這些制度,確保作為政府,給窮人留下最後一個翻身的機會,這是政府的責任。



*推動實驗教育"顛覆升學主義

*推動試辦雙語教學


*柯市長教育講座,談國際教育的重要性、實驗教育、e化教育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