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政績】完整版 - 世大運篇

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世大運,規模僅次於奧運,150個國家,超過12000名各國選手,讓世界看見台灣

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其紀錄片得到休士頓影展的金獎,且在全球43個國家播出


柯文哲市長 { 光榮城市 } 書中談世大運:
    世大運籌備過程中有苦有淚,但大家只有一個信念: 把一個美好的台北,一個團結的台灣,呈現給全世界!世大運是台灣的世大運,不是台北的世大運,更不是柯文哲的世大運。作為全體國民的一件大事,社會卻是罵你的、嘲笑你的人居多,實際來幫忙的很少,這是我們要面對的的第一個難題。
    但我們還是很努力去辦。
    60座室內、外場館及選手村,全部如期、如質、沒有追加預算完工,並且通過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驗收,以前公共工程總是逾期,不然就是驗收沒通過;如果要準時完工,那就要追加預算。所以這次所有的場館與選手村如期、如質、沒有追加預算完工,這是台灣公共工程史的奇蹟。
    食物方面,食安完善,上萬名選手、工作人員在選手村吃喝半個月都沒出問題。選手餐廳無限供應五大菜系,鹹酥雞、牛肉麵、蔥油餅、珍珠奶茶等各式台灣美食,為了把這些道地的【台灣味】推向國際,餐飲工作人員相當辛苦,這些美食都是他們的辛苦結晶。世大運閉幕後,為了不浪費剩餘食材,我們調徵冷凍庫,暫時儲存,以利分送給弱勢團體、老人共餐、街友服務等社福據點,做到惜食、續食、關懷弱勢。
    交通方面,我們有五百輛交通車每天準時把12000名選手送到比賽場地,台北市交通相當繁忙、往往有塞車狀況,交通車可以準時抵達,背後也是煞費苦心,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設置了【前導車調度辦公室】在幕後運籌帷幄,前導車調度辦公室有五名女警官及一名男警官,他們必須24小時輪值,隨時掌握選手專車位置,如果遇到交通狀況,必須當機立斷、緊急調度,讓每一輛選手專車都能準時抵達比賽場地。每天晚上最後一班選手專車安全抵達選手村後,這群辛苦的聯絡官,還要挑燈夜戰,彙整隔天的路線、行駛時間等,在如此高壓的工作環境下,這六名警官依然順利完成任務,使每一位選手準時抵達賽場。
    過去我們舉辦這種大型活動,常陷入【好萊塢等級】團隊的迷思,都要去找國際級團隊來撐場面。這次台北世大運開、閉幕儀式,所有導演都是正港台灣團隊,世大運結束後,一個負責開幕的導演問我:"柯市長,你知道世大運為什麼會成功嗎? ","我不知道..."我誠實回答。他說:"因為你都沒有管大家"。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的重要力量,世大運開、閉幕式導演平均才35歲,所以很多時候,我願意放手讓年輕人盡情揮灑,他們的用心,也創造了這座城市的光榮感。
    世大運開幕,在阿富汗、阿根廷等國家進場後,剩下的國家都只剩下旗子進場,選手消失了,原來是反年金改革團體,阻礙了選手進場,有抗議人士甚至投擲煙霧彈,這些國家選手還誤以為是恐怖攻擊,所以退回去拒絕進場。我們大概花了三十分鐘排除障礙,所有選手最後跟著中華隊一起進場,黨選手重新進場時,幾乎所有觀眾都起立鼓掌整整一個小時。
    鎂光燈焦點外,場館、選手村、練習場工作人員默默地為了這場賽事努力著,他們多是台北市的公務人員,犧牲假期、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為了給各國運動員更好的發揮舞台,也給觀眾們更好的觀賽環境,讓這場台灣有史以來最盛大的運動賽事能夠順利進行,這群優秀的台北公務員們功不可沒,如果少了他們的群策群力,世大運絕對不可能成功。

賽事外偷閒遊台北,外國選手在台北的美食與文化體驗


完整版國家地理頻道-台北世大運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