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政績】完整版 - 環境保護篇

*目前空氣品質只有花東比台北好
柯市長報告:
大家非常關心的PM2.5,自我們上任的18.6目前已經降到15.3。這已經是六都最低了,目前台灣空氣比台北好的只剩下花東。
除了室外空氣,我們目前也開始重視室內空氣,我們開始在像是公司企業這種,不管是公立還是私立,這種大型場所,做連續性監測,也包括捷運站,有發現超過的,我們會要求改善。空汙法修正之後,我們目前整個空氣品質的維護區有擴大,會從一線兩站六處,擴大成三橫三縱三站六處,也就是我們用一個比較和緩的方法,慢慢來擴大台北市空氣品質監測的區域。



*台北的水現在才真的可以直接喝
柯市長報告:
我們利用當時要辦世大運的時候,在我們北市內增加223處自來水直飲,目前在公園跟河濱公園都可以找到有那個自來水直飲,讓市民出外都能找到水可以喝。
除了私人管線不願意換以外,我們北水處直接管轄的水管鉛管的部分,全部換掉,換水管最大的好處,是在於我們上任時漏水率是16.71,現在降低至14.18%。表面上只有2.5%,但這就是40分之1。有差不多是我們整個供水量,在過去三年當中,有40分之1是因為換水管而節省了漏水。
翡翠直管,大家非常關心,目前已經通過新本市的環評,我們準備要上網招標,預計明年可以開工,4年內可以完工,台北市未來喝到濁水的機率就更低了,它最大的好處就是它是從翡翠水庫直接到淨水廠,在處理濁水的成本也可以下降。
汰換自來水含鉛水管進度提前8年,台北市民不再擔心含鉛水

*推動節能創電
柯市長報告:
就台北市政府可以做的就是太陽能發電,雖然台北不是一個太陽能很好的地方,不過我們就是能做的部分盡量做。從報告可以看到,我們在這三年半當中,太陽能光電增加了8.7百萬瓦,包括這個福德坑山豬窟兩個很大的太陽能基地。
另外我們把台北市公家機關的屋頂分成兩個標案,目前都已經標出去了(設置太陽能)
關於節電,我也交代林副市長,要組成一個Energy Saving Industry也就是節能產業,台灣短期之內好像也不能增加多少電出來,也許我們要反向思考,我們把節能當作一個重要的產業來思考,雖然我們在經濟部的指導之下,比去年節省1.29億度,六都最佳,但是我認為Energy Saving Industry應當還是由台北市,比照由內而外由公而私,利用公家機關和學校來發動節能產業的發展,這個我們會把它當作一個很重要的業務,目前陸陸續續展開規劃當中。

北市太陽能發電量 2017年暴增155%,創七年新高

*垃圾減量政策
柯市長報告:
禁用一次性餐具,算是我們任內比較成功的一個環保政策,從公家機關出發再來是學校,目前推廣到私人企業、大專院校和夜市。目前公家機關和學校推行得相當徹底沒有問題。自從禁用一次性餐具以後,從我們市政大樓的經驗統計,我們那個紙容器少了82%,塑膠容器少掉68%,所以這是一個相當有效的政策,值得我們大力推廣。
目前我們開始要用各種獎勵辦法,比方說寧夏夜市,我們把它換成不銹鋼餐具、自動洗碗機取代一次性餐具。我認為環保這個應該是一個最能突顯一個城市文明的價值,所以未來我們的目標就是把禁用一次餐具推廣到私部門。
為了進一步減少塑膠,我們在今年起開始擴大推動環保兩用袋,預計塑膠使用量會再下降。那我們開始在限制不得提供免費塑膠袋的行業,從7類3000家增加到14類1.5萬家,所以從源頭減量,就是我們目前環保要做的重要政策。

*田園城市&海綿城市
柯市長報告:
田園城市也是一個比較成功的政策,一樣由內而外、由公而私,我們在所有的學校,小學國中高中,以及我們的市政府的機關的屋頂,在過去三年半下來,增加了562處基地,總面積到達15.6萬平方米。目前常態在參加這個活動將近九萬多人。
田園城市有各式各樣的好處,包括生態方面減少熱島效應,降低PM2.5。其實還有一個我們以前都沒有想到的好處,我們在這種公寓時代,樓上是住誰都不知道,因為現在大家要一起出來耕種那塊地,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增加,也讓社區意識抬頭。
前要繼續再推廣的就是綠屋頂,如何讓市民願意花10萬~15萬把他家的頂樓變成綠屋頂,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那這產業局會繼續再努力下去。

海綿城市這樣,我們要從人行道、停車場儘量改成透水鋪面。三年當中,已經將透水鋪面增加13.8萬平方米。透水鋪面,是一種可以讓雨水不會漫流,會透到地下去,等到太陽出來,就會蒸發。這個對於減少熱島效應也有用,所以透水鋪面這件事情,就按照工務局、都發局的SOP繼續推廣下去。

防洪方面,比較成功的就是文山區,以前興隆路二段三段,我們花了八億把整個從上游的水土保持,中游的滯洪跟分流還有下游的抽水機跟堤防,做一個全面的整頓之後,那目前文山區的降雨容受度從每小時59上升到78.8,因此文山區的防洪標準等於是跟台北市其他地方是一樣的。



*文山區滯洪池竣工,不再淹水
*海綿城市計畫,水撲滿儲水


*引進歐美最新的循環城市概念20180726


*柯P天津街撿菸蒂,敘述文化素養改進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