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政績】完整版 - 勞工福利篇

*勞工職安卡,有效降低職災



*北市勞動變革:
加強勞檢 揪出血汗企業
    勞動局長賴香伶在104年底上任後,即開始積極發動勞動檢查,且優先從媒體、醫療、金融、科技等四大產業開刀,清查超時工作與加班費給付不足等問題。

    第一波勞檢結果揪出,包括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中天電視等,違反8條勞基法並列「冠軍」;金融業更有高達約97%未給付加班費、69%超時工作。

勞檢次數全台最多 違規名單公諸於世
    台北市去年發動勞檢次數為9775次,居全台最多。而對於違反《勞基法》的企業,勞動局也將完整名單公告於網站上,供民眾閱覽。
    據北市勞動局公布,針對違規金融業進行勞檢複查,違法條次減少了49.1%,顯示金融業的勞動條件已有緩步改善。

首創推動「陪同鑑定制度」
    北市勞動局首創「陪同鑑定」新制,規定勞檢進行時,若該企業沒有企業工會可與勞檢員共同進行檢查,則需邀產業工會、資深勞工或相關公正人士參與。
    勞檢員未必了解各行業的實際勞動現況,陪鑑制度能讓較為熟悉該產業的人士為勞檢員點出「藏在細節中的魔鬼」,保障公司內部未設置工會的勞工。

危險工作之首! 高空作業事先通報
    屋頂工作人員居十大危險工作之首,為保障其工作安全,北市勞動局訂定條例,規定12公尺以上建築的屋頂施工、20公尺以上的施工架拆組及30公尺以上的外牆工作,雇主均應通報勞檢處。

防中暑、熱衰竭 高溫作業勞檢出動
    夏季氣溫屢創新高,為保障戶外作業勞工的權益,北市從今年6月起啟動「高溫室外作業勞動檢查」,規定雇主應提供飲水、遮陽、灑水霧等措施,避免勞工發生熱危害疾病。

比照異性戀權利 市府同婚勞工可請婚假
    今年五月大法官宣告禁止同性結婚違憲,北市府與勞動部多次溝通後宣布,完成同性伴侶註記的市府員工,可與異性戀配偶一樣,享有婚嫁與陪產假。但目前此效力並不及於私人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