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政績】完整版 - 建設篇

*【北門】古蹟風華再現,忠孝橋六日拆除

*【建成圓環】改建




*西區門戶計畫
柯市長報告:
西區門戶計劃,以北門為中心的往南往北的軸線翻轉,在過去只是個口號,在三年半的努力,目前已經完成了一大半。
我們上任當天就把沒用的公車專用道給它拆掉。隔一年以六天的時間把忠孝橋引道拆掉,在全世界的工程上來講也是一個成就,還上了Discovery。後來我們就進一步把北門周邊的路型重新整理,以前那個叫七岔路,所以事實上在拆忠孝橋引道之前,每個人都在想交通是否會出問題,後來我們優化完成,把七岔路簡化改成十字型,所以目前北門沒有出現交通阻塞的現象。
我們把國光客運搬走以後,留下交六智慧公車站,以及台北行旅廣場。台北行旅廣場讓整個車站看起來更寬廣,也提高市容美觀。交六智慧公車站,有太陽能板,智慧站牌,免費Wifi,算是一個智慧公車站的示範點。
三井倉庫,2018的8月會完工,預計10月開幕,這個算是除了北門以外,對面的另一棟要保留的歷史建物。北門郵局車寄也將在8月完工。
我們另外也花了22億,要把北門對面的一排房子拆掉,再把路型修正,讓整個北門附近的環境更改善。





*西區雙子星C1D1土地開發案計畫
柯市長報告:
因為過去雙子星爭議太多,這一次招標為了避免問題產生,所以我們有設一個廉政平台,又不好說為雙子星特別去設一個廉政平台,所以我們現在府內有一個規定,凡是超過100億的工程,要比照雙子星設一個廉政平台,就是把裡面所有的開會紀錄,還有規格或疑問,全部放在上面,在網路上把資料公開,以便日後減少很多猜忌和懷疑。我想利用這個C1D1,雙子星來建立這個平台,以後大工程就能比照辦理,這個是一個很好的讓公民參與的機制。雙子星投資額達700億,財團每個都很注意,我也擔心未來會有很多爭議,所以就乾脆全部公開透明,只要有意見都可以上來問問題。我們也會把蒐集問題並逐條回覆,透過在雙子星的官網的一個公民參與工作坊在網路上蒐集大家的意見。
我想,廉政平台和公民參與這些機制,就能確保以後台北市的重大工程都能公開透明,減少爭議,這是我們在軟體上做的改革。



*東區門戶計畫
柯市長報告:
在世大運結束之後,台北市政府的主力移到南港車站為中心的東區門戶計畫。主要有五個重點。
第一,南港是重要的交通門戶,包括這個南港車站,有高鐵台鐵跟捷運,特別是高鐵用這個地方當起站,革命性的改變了南港車站的地位,因為整個台灣東北區如果要用高鐵出入,不用到台北車站,從南港出發就可以,日後的金山石門到宜蘭,都會以南港車站為中心。
第二,台北市有兩個重要的產業,ICT跟Biotech,Biotech國家生技園區與中研院,這個都陸續已完工,忠孝營區已經標出去,近期也會開工。衛福部旁邊有塊空地,將來也是一個生技產業大樓,所以我們是希望說,台灣生技產業研發中心就擺在這個地方,因為這裡有中研院、衛福部、食藥署,透過高鐵把竹北的生計工廠,可以連結在一起。
第三,北部流行音樂中心,預估2018年底可以全部完工,明年可以開幕,我們也希望用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帶動整個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
第四,會展產業,國家會展中心二期,也在2018年底會完工,我相信將來信義區的會展中心會有相當大的業務會移到南港去。
第五,為了應付這邊的產業員工的居住問題,我們把日勝生解約南港機廠收回來的四棟大樓,改建成公共住宅,預計在年底開工。這也是為了避免重蹈內湖的交通問題,在地工作的人,最後就住在當地,減少交通通勤的成本,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會蓋相當多的公宅。

過去南港是一個輕工業區,這個規劃不切實際,所以整個南港區的全區通盤檢討已經完成。我們會在8個里設置都耕的工作駐點,所以未來幾年,南港地區將會是都更相當活躍的地區,訂了13處的產業生活特定專用區,面積達到52公頃,因為工業區有許多禁建的問題需要處理。

南港轉運站目前已經啟用西站,東站正在招標,所以這邊未來就會是一個交通樞紐。
東邊的部分我們還有一個BOT投資案,商業區公辦都更案,2018年8月會跟投資人簽約。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已經陸陸續續在進駐。南港生技產業聚落就是所謂的忠孝營區,已簽約,近期會開工。南港瓶蓋工廠現在正在整修,預計一年後可以開幕使用。國家會展中心,預計明年第一季,二期就會開幕使用。台電R1,金融科技創新育成基地,預計明年第二季啟用。公辦都更台電AR-1、CR-1、台鐵BR-1,也都在規劃當中。




*中山雙連帶狀公園改造計畫

*矗立操場30年北市麗山國小電塔,終於拆除了


*社子島都市計畫審議 打造生態智慧島
柯市長報告:
社子島經過三年的努力,本人也親自出席內政部(營建署)都委會去說明,這個現在都委會已經通過我們的都市計劃,我認為通過只是個辛苦的開始,不是辛苦的結束。因為這個拆遷補償等等,坦白說社子島一個很困難的工作,因為它已經禁建48年,本來的小問題累積48年現在都變成大問題。
不過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而且我的個性是不想擺爛。陸續我們會開始展開聽證會,蒐集大家的意見。環評、都計、防洪計畫等等,該完成的我們都在年底以前把它完成,明年我們就比較清楚,社子島開發的期程,整個開發的藍圖與樣貌就會更清楚。雖然困難,但因為該做,所以我們還是會很認真地去把它執行。

*限建48年!社子島開發案,終於通過!柯P親自督軍拚過關



*<<2050年,台北大改造>>